神、我的神│高頌和傳道

90周年,對台南聖教會是個重大的里程碑,回顧歷史,經歷戰爭洗禮、九位牧者、多次建堂…到現在仍屹立不搖的座落在府前四街上,上帝在其中的帶領不言可喻。

對我而言,更是有獨特的意義存在,曾祖父高進元牧師創立,到現任牧師是自己的父親,傳承意味十足,從早期史料和信件一窺曾祖父的開創背景,及成長過程中所親眼看見父親的牧會過程,有豐富和恩典,也有歷經風霜、不為人知的歲月,但在艱困中,也看見僕人忠心的風範!

翻開創世紀,從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,神在每個階段都賜福保守他們,但到了雅各,常常靠自己的努力想要抓取各樣的祝福,用騙的、用投機取巧的,到最後所抓取的,常常是一場空,他忘記了他的前輩們如何單單信靠神,對他而言,神好像是他爸爸、他祖父的神,自己好像感受不到這位神,靠自己比較實在…

後來,雅各經歷到神了,從前他稱呼神是我祖亞伯拉罕、以撒的神,直到有一天和哥哥的相遇中經歷到神,築了一座壇,起名叫:「神、以色列的神」(以色列就是雅各)(創世記33:20)

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,也常常面臨這樣的問題,很多人因著詩歌及信息感動,我卻感受不到,覺得那是一如往常的習慣,好像一種宗教儀式一樣自然,我想這也和雅各一樣、和很多第二代信徒一樣,在習慣中漸漸的失去對主的熱情,更何況看見教會很多爭戰,對教會有更多的疑問和怯步,靈命停留在知道神,但跟神沒有建立什麼關係,直到高中、大學,對人生有很多疑問,才慢慢從聖經和長輩的教導當中學會抓住神,明白神看我是寶貴的。

曾經跟神有很多的拉扯,也想和雅各一樣抓取自己想要的生活,但看到經文:「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得著生命。」(太16:25),確實,若是走自以為想要的生活,反而更容易在世界的洪流中迷失自我,感謝神引導我前面方向,學習不再為自己籌算道路,相信神在我生命當中有特別的計畫,這樣的神跟我是很有關係的,不再是遙遠的「我父親、我祖先的神」!

現在在國中牧區服事,盼望這些可愛的國中生,特別是很多第二代家庭長大的,在成長的階段當中,有天能夠經歷神,不再稱神是家長的神,而是「神、我的神」。
我們縱然失信、祂仍是可信的,因為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!

◤ 高頌和傳道 ◢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