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就是一個舞台 這舞台必須「震驚」世人和天使

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,好像定死罪的囚犯;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,給世人和天使觀看。林前4:9

其實所有歷史的述說與回憶,到末了都會變成虛空。90年其實「很長,也很短」,長到沒有人經歷過這所有的故事,也短到這一切都幾乎不留痕跡匆匆地過去。

我有幸參與了台南聖教會30到40周年(1956-1966)與60周年到90周年(1989-2018)這兩段的生活與歷史。第一段我仍是小孩子的身分,第二段是牧者的身段,心情當然是各自不同,但其實就道路而言卻是完全一樣的。這就好像那一天摩西帶百姓出埃及,就整個以色列歷史來說,小孩和年長者,在那一天都是相同的救恩與信心的記錄。但若不信者,首領、年長者和小孩都一樣滅亡在埃及地。又如12個探子回來所報的信息,不分小孩大人首領,不信的也都滅亡在曠野,相信的迦勒與約書亞及小孩都得著應許與救恩。

也因此更加謹慎地說,我們在教會不是因為有知識、有經歷、有恩賜… 就會是得救的信徒或優秀的門徒。希望今日90周年,我們在歷史中無論是傷痕的教訓或豐富興旺的記憶中,都一樣得到…因敬畏耶和華而得的智慧與眼光。

(一)有謙卑的態度,才有真正的喜樂。
… 這也是今日教會最大的寶藏,也是人無法奪去的。

我們教會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能夠自我破碎,不要常論自己榮耀,不論斷別人是非,因此這種人就能夠真正彼此相愛與接納,教會才會一直像「一家人」的親密;這種人自然也就會進入教會事奉的核心體制,這樣在神面前就一直能贏得用不完的喜樂與果效,如同那5000兩的忠心僕人,會永遠管理 神家裏一切的資產。

(二)有正面的信心,才有永續的幽默。
… 這就是[擔子是輕省的,軛是容易]…最佳畫面。

曾經有過的傷痕…我們要學習自己安靜的反省,並且相信神會醫治;也要放得下自己的驕傲,才能夠與人輕鬆有趣的互動,在教會中不但會是親密的家人,而且更是有遠景的盼望。每天都會感覺得到「與神同行」,這就是每天被 神親自保護,並享受神所做那豐富的工作。這樣的日子,會使我們有無限的創意與笑容。

(三)有基督的文化,才有喚醒的恩賜。
… 這是教會超強[震撼力],會使這城市為之一亮。

要知道是先有「基督的文化」才有恩賜,不是先有恩賜然後才去「塑造文化」。在教會最會使人著迷並且走偏,就是羨慕那些生龍活虎又精通十八般武藝的偶像級教會明星。但難道舞台是錯誤的嗎?當然不是!這就好像世足賽那些球星… 他們的舞台是國家的託付,他們的責任是咬緊牙根的捨己,他們的被揀選,是要天天自我的破碎,才能有國家一幕一幕的歡呼。若把這一切換成基督國度的託付,就知道恩賜的澆灌,是多麼地艱辛與自我的尊重。

(四)有末世的警醒,才有聖靈的澆灌。
… 要看見聖靈在教會[運行],同心預備基督再來。

「在末後的日子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…我的僕人和使女,他們就要說預言。」這些特殊的先知話語,是時代的警告,而不是恩賜學習課程。方舟的日子,與羅得的日子… 亦有相同的啟示與警告,可惜一般教會卻把它當恩賜能力來操練,彼此自我安慰學習,而失去真正警告與應該悔改的時機,以至於一直失落末世的信息,但這卻是今日教會最重要的警告與提醒。

(五)有憂國的心情,才有今日的道路。
… 要聽見「新耶路撒冷的號角聲」,成為基督新婦。

台灣今日其實一直沉淪在當日所多瑪的罪惡光景,「人權的意識」掩蓋了真理,甚至在教會中這論調也是甚囂塵上。虛假的敬拜、不守主日、迷人的流行文化、世俗的模式… 雖然好像贏得年輕人的喜愛,但這都是在今日看見末世國家滅亡的徵兆。 

「天上來的異象」曾經使我們在日子的感動中,不斷的走向廣大的宣教禾場。但今日「天上來的號角聲」更使我們驚覺「末次號筒」的立即判斷與審判。今日到底我們所預備獻上的教會是甚麼?

我照神所給我的恩,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,立好了根基,有別人在上面建造;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。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,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若有人用金、銀、寶石、草木,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,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,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,有火發現;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。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,他就要得賞賜。(林前3:10-14)

我們的工程仍在進行中,在基督救恩的根基上,各人的工程都要自己負自己的責任。盼望在這關鍵的應許與揀選中,我們沒有失落那關鍵[號角聲]的宣告。我們要看到教會在末世成為多國多民的祝福與靠攏,更成為台灣在東方海島上讚美歌聲的見證人。

◤ 高敏智牧師 ◢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