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聖教會牧會回憶│楊文得牧師

高敏智牧師2月初來信告知:「台南聖教會今年邁入90周年,也再次想起您的辛苦與恩典,您也曾側身在台南聖教會的歷史中成為寶貴事奉的見證,我們今年會再次出90周年特刊,特邀您寫一篇回憶分享與勉勵...等。」

我已經離開台南聖教會40年多,雖然如此,舉凡聽到台南聖教會的大小事都會關注,何況90周年這大事呢?於是就開始回憶牧會中的點點滴滴。

直到今日我還常常夢見,我還在公園路台南聖教會做牧師,夢中忽然意識到今天是週六,怎麼我還沒寫好講道文呢?週報也沒擬定。正在緊張慌忙中,醒了過來,大大的喘了一口氣。感謝主原來只是在作夢。

早禱會是每周一至周六早晨五點開始舉行,但有些熱心的人有時卻四點多就來,我要在他們來之前開大門,但有時開大門之前他們就來了,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。但他們不但不見怪,反而體貼我年輕重眠,就互相約定早到的不要叫門,先在大門外作體操,時間到才叫門,何等體貼。

剛就任時我只26歲,怕年輕不懂事,並且那時的教團調動很頻繁,能待上三,五年就很不錯了。卻一待就是十幾年。到1977年,我要申請出國時,怕臨時說走就走,對教會的接任有困難,所以半年前,就向教會提出辭呈,執事會卻不准,說除非要出國就不可辭,我就承認是要出國。執事會又說你申請了麼?我說申請中,還不知道結果。那就等到真要出國時才說罷。這也是何等體貼與愛護也。 

台南聖教會給我造就與學習很多:給我有建堂的機會與學習。有分設東門聖教會與開元聖教會的機會。又有舉辦40週年慶典的機會。這都是我的好學習。每當埋葬禮拜,那些樂隊因不是信徒就在旁邊閒談,其中有一句話說:我看台南市所有的牧師這位是最年輕的。

當時高進元牧師還在生病中,禮拜天來教會禮拜,他通常坐在最前排,聽道中頻頻點頭,事後也會對我說,講道在結論時,要更加強語氣等各種指導,獲益不少。

◤ 楊文得牧師 ◢
台南聖教會第六任主任牧師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