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與我│高頌清傳道

教會,是由一群與耶穌基督有生命連結的基督徒,並以耶穌基督為磐石和房角石,且建立在使徒和先知所立真理的根基上,聚集連結而成的群體。

這道理有點複雜,對還年幼的我來說,還說不上來,只覺得教會是個理所當然要去的地方,比起上述道理,教會更像是一個家,以愛包圍著我的童年。

青春時期,教會是避風港,是每當我挫折難過時想去的地方。教會陪我走過年輕時代的徬徨,是心靈摸索、破碎成長的地方。

大學階段,教會一樣是家,不同的是,開始學習服事,學習領人信主、學習關懷,學習見證主,學像牧人,成為別人的祝福。

研究所,有機會赴澳洲,脫離台南教會的圈子。旅行,得以有機會一窺外面的世界。世界雖然精彩,但還是少了些什麼,到頭來,發現還是家最好。

當兵時代,經歷生命破碎。上帝親自破碎我嚮往世界的內心,讓我回到神的懷抱,回到教會。

現在,成為教會同工,身份不同,多了責任,除了第一線工作,也開始學習管理。從前有長輩罩,年紀增長,漸漸沒了,壓力也多了。學習看自己合乎中道。事奉過程可能驕傲或自卑,但學習服事路上不卑不亢,學習放手讓別人做,學習不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開始不能只扮白臉,開始接受批評,學習告訴自己要愛神的家,不論做什麼事,都以教會合一為重。

真正在工作崗位上,才更多認識自己的軟弱,以前不用面對的缺點需要被搬出來檢視。並要學習活出上帝的託付與旨意,一邊面對自己深處的罪。不容易,所以需要時時到神面前,靠主得力。

在教會幾十年,初信者問說,在教會信主後,怎麼還是會失望、受傷?不是來教會應該都是永遠可以開心快樂的嗎?自己在教會長大,數年來也是受傷了好幾次,不論是服事、人際關係、對神失望、被世界吸引... 

後來明瞭,教會本來就是接納罪人的地方,人性自從亞當後,就已不完美,人群中本來就有受傷的可能。教會只是比較接近天國的樣子,但只能說在地“如”在天,無法說這裡就是天國。正因為教會還不是那將來最美好的家鄉,所以我們才要學習彼此相愛。期許自己不要因為一兩次的失望就離開神。

社會上,看了各樣糟糕環境與人性的敗壞,教會仍是最美好的地方。儘管還是有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不完美,如哥林多書信的問題一樣,以前教會如何,現在也如何。令人感動的是,在教會中看到很多長輩、信徒深知這道理,仍是努力愛人,以愛遮蓋一切的過犯。如果教會已經是完美,就不需要聖經,不需要保羅書信,不需要誡命,不需要講愛人的道理了。儘管不完美,神是信實的,祂要赦免我們的罪,要我們期待更美的家鄉,要我們跑當跑的路,要我們委身神的家—教會。因為神的應許永遠堅立,有一天我們會回到真正的家鄉,不再有眼淚、破碎,永遠與神同在。

◤ 高頌清傳道 ◢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