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光、創意、飛翔的教會│詹淨煌區長

自1999年初來到南聖迄今,匆匆度過了19個年頭,參與了兩次的建堂,也經歷教會多次組織結構轉型,這麼多年來,深深感受到這裡是個生命力十足的教會,不受制於傳統,勇於嘗試新樣,好喜歡教會「陽光、創意、飛翔」的意境。

「陽光」這是正面思考,也就是凡事都要向前正看,這是眾所皆知,只是當與自己利益、觀點有所衝突時,往往就會陷入負面的思緒。向前正看的驅動力不外乎信心與盼望,聖靈所感動的信可以造就人,例如巴拿巴受聖靈感動,挺身為保羅的悔改作見證,使保羅得見容於門徒,從而成為最重要的使徒。我們對周遭的人所抱持的態度是相信?還是懷疑?是接納?還是排斥?求神賜給我們智慧的心,好分別是非、真偽,畢竟懷疑和排斥的心境正是給魔鬼留地步。「人所行的在自己的眼中都看為正,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。」(箴21:2)人因為有盼望,才能看到暴風雨背後的寧靜,也才能不受制於眼前的困境。在一個團隊當中,我們可以是成為他人祝福的動力,也可以是妨礙他人前進的阻力,就看自己心態積極與否。前陣子在小組聚會中論到「一杯清水因滴入一滴污水而變污濁,一杯污水卻不會因一滴清水的存在而變清澈。」有姊妹說,與其在污水中滴一滴清水,她寧可是污水中的淨水器,這種積極正向的心無異是照亮黑暗的陽光。

「創意」心意更新而變化,這是神要求我們每一天當行之道。人生總有起伏,境遇總有順逆,過去的豐功偉業無法複製,往日的創傷或能化為鬥志的基石。不受制於既往,勇於嘗新,才能活出生命的色彩。由歷史觀之,很多古老的國家都因背負傳統的包袱而沒落。傳統不是錯誤,惟若不能做必要的改變,終究會被淘汰。我們教會已90歲了,相較於神的永恆,90年的歲月還不及一扎眼,然而在人生的過程,卻常是遙不可及的歲月延伸。在一般的認知上,90年的教會當是個老教會,必然暮氣沉沉,然而在這裡卻嗅不到老態龍鍾的氣息,有的只是令人驚歎的朝氣,神活潑的靈在教會中被深深的感受到。高牧師曾自嘲是個善變的男人,也幸虧他的善變,不受傳統包袱的束縛,才能使教會有老當益壯的榮景,充滿活力與創新。

「飛翔」,「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在高處安穩。」(詩18:33)飛翔之前的必要前提是放下重擔,因在背負重擔的情形下必然無法自由飛翔。有形的重擔會拖累我們的步伐,成為我們往前邁進的阻力;同樣的,心靈未能釋放的重擔會削弱我們的熱誠,打擊我們的意志。將重擔卸在主的面前並耐心等候耶和華是從新得力的確據。我們都知道神的靈是自由的,不受任何空間所束縛,只是人常會因心中苦毒、抱怨、猜忌等等重擔無法卸下而沮喪,以致振翅乏力。「看哪,現今我『90』歲了,無論是爭戰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」(註:原出處聖經--約書亞記14:10-11「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,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,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,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。看哪,現今我八十五歲了,我還是強壯,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。無論是爭戰是出入,我的力量那時如何,現在還是如何。…」)

教會90歲了,神的異象仍不斷地陳明在我們眼前,我們所能作的,就是更加同心合意,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如鷹展翅,翱翔在神的國度!

◤ 詹淨煌區長 ◢
第二軍團│約翰牧區



留言